Loading...

新舊寮的地名追溯Place name

『救人哦!阿牛仔在內山那裡青番山出草殺了。』於是居民組織起來,挑選勇士壯丁,在內山那裡設置哨站,看管防範原住民出草殺人,由於需要勇士壯丁來輪值,所以將哨站取名為『隘勇寮』,於敵|人進犯時,以木櫃〈將木頭中心挖空〉敲擊,通知大家撤退。木櫃敲擊次數多寡代表敵人數量,如敵人數量少時,亦會進行反擊行動。後來原住民無法從這裡出沒,而翻山越嶺從另一面溪谷出來。於是居民們再增一個哨站來防護,為了哨站有所區別,將新設的哨站稱為『新寮』原先設的哨站稱為『舊寮』,這也是地名的由來。

也有人說,所謂的『寮』實際上是,村民上山採樟製作時的樟腦寮,當時上山路採樟必須冒著被原住民『出草』的危險,所以宜蘭俗諺說:『採一斤樟腦,流一斤血』。可見山上工作的辛苦與危險了。為了讓後代了解先民生活的艱辛更認同這塊土地,當地居民特別在舊寮興建隘勇寮,與仁山植物園內的樟腦寮相互輝映,表現出中山村特有的文化風貌。